殺手三大法則
一、 不能愛上目標,也不能愛上委託人。
二、 不管在任何情況下,絕不透漏出委託人的身份,除非委託人想殺自己滅口,否則不可危及委託人的生命。
三、 下了班就不是殺手。即使喝醉了、睡夢中、做愛時,也得牢牢記住這點。
職業道德
每個行業都有獨特的規範當殺手的也有三大職業道德,可說是內規。
一、 不搶生意。殺人沒有這麼好玩,賺錢也不是這種賺法。
二、 若有親朋好友被殺,即使知道是誰做的,也絕不找同行報復,也不可逼迫同行供出僱主的身份。
三、 保持心情愉快,永遠都別說「這是最後一次」。這可是忌諱中的忌諱,說出這句話的人,幾乎都會在最後一次任務中栽觔斗。

05.

科學家I.P. Pavlov,巴夫洛夫曾經於1890年代左右,提出一項令人眾所矚目,名為“古典制約”的學術里程。古典制約(又稱巴甫洛夫制約、反應制約、alpha制約),譯為經典條件反射,是一種關聯性學習。此種產生制約行為的學習型態被巴甫洛夫描述為動物對特定製約刺激的反應。理論一開始的重點放在反射行為或是非自願行為。任何一個反射都是中性刺激與產生的反應兩者的關係。

總而言之,內容大概是一個極度熱愛研究的瘋狂科學家,一隻可憐的狗兒,遭受到主人激進病態的實驗,進而發展出影響後代頗深,卻又匪夷所思的此一學說。


對了,千閱還有一個幾乎等同於上述制約的習慣,一間有著動人故事的咖啡店,等一個人咖啡。


「每一個人,都在等一個人。」一段關於任性驕縱的女孩,和逆來順受的男孩的故事。曾經,隨著年華而去,卻依舊美麗的女人,開了間無所事事的咖啡店,就為在店裡的某個座位,等著城市裡某一具寂寞的軀殼,點滿九十九杯胡亂特調,等一個她的真命天子,帶著天上另一個他的祝福與使命,前來守護。


“等一個人咖啡”的吧台前,千閱隨手翻閱著桌邊的小說,一本由黑色恐怖小說家─九把刀所著的不知名書籍,好像是最近力求開拓的親情市場。內容主要有關乎九把刀三兄弟,一路陪伴著罹癌母親走至康復的歷程。身為一位傳統的家庭主婦,一直以來刀媽在一手包辦所有家務的同時,還得應付時代下的大男人主義以及婆媳問題;而在罹癌過後,除了讓家中的每一份子知道刀媽的不容易,也令他們重新思考母親對他們的意義,進而從旁陪伴母親共同面對病疾。

全書詼諧的筆調下,寫出很多九把刀三兄弟們有些笨拙的付出,還有母親對於孩子的體貼入微…描寫出家庭和樂的感覺,並時常以家庭為主的觀念,足以表達出父母及兒女的溫馨。

不禁讓千閱思考起自己的成長歷程中,那個叫做“家”的名詞─有一個在閒暇時候酷愛垂釣的男人,燒了一手好菜的女人,還有兩個有些聒噪,但至少不算太過討厭的小鬼頭。


只可惜,人類太過脆弱,抵不過命運的考驗。僅僅是下著雨的夜晚,一場因為駕車過快,天雨路滑,失速撞上山壁的車禍,就足以改寫所有的篇章。

看著病榻上的家人,即將年滿十八歲的蘇離不禁想道,與其讓他們終生倚靠冰冷的機械,維持著根本不算呼吸的呼吸,說不上活著的生命,等待著不可能出現的奇蹟,是不是應該讓他們更好過一些?

畢竟這群人們愛著自己,那麼久。


也就在那一天,蘇離從經紀人手上接單,在第一顆子彈出匣,旋入安詳女人的前額時,許下自己成為殺手的制約,殺了隔天刊上社會版新聞頭條的一家四口,一群曾經與她羈絆至深的人們,成為了“千閱”。

甚至還領了一筆為數不小的保險金,夠她揮霍個好一陣子。


「殺手特調,38℃寧靜。」

得天獨厚的敏銳,查覺空間裡異常的靜謐,不禁讓千閱有些困惑,望向吧台裡專注的阿不思。

「他們倆的紀念日。」纖長卻又帶著微繭的指尖,遞上杯裡約八分滿的液體。


想起先前曾在店裡有過數面之緣的天真大男孩,還有總在一旁又笑又罵的開朗女孩…人類果真是脆弱的,即使有著再大的牽絆,都抵不過命運的考驗。

一場意外,就足以拆散天下所有的有情人;而被命運選擇留下來的人,卻只能像支隊伍那樣地在忙碌中活著,在某個他人看不見的角落裡,暗自神傷。

「像阿拓那麼善良的傻瓜,一定可以上天堂的。」那天,思螢的眼眶紅透。


而阿不思,跟那天正巧在一旁的她,只是一如往常地,沉默。

很多事情,畢竟不是有了安慰,就能癒合如昔。 


看著桌角邊任意攤開的日報,那斗大刺眼的標題,千閱的心口突然一陣緊窒─

標題下的小小區塊,一張學生時代的大頭照,不難看出女孩的清秀可人,還有略顯稚嫩的臉龐。

可惜那鮮紅的標題,寫著來自都市裡最黑暗一隅的信息,內容大抵看來不是什麼太令人愉快的東西。

也許對那群文明動物而言,這樣的一則新聞或許根本不屑一顧,他媽的到底前總統在海外還留著多少個自己根本花不到的七億,才值得痛罵。

但,看著小恩那再熟悉不過的清秀臉龐,千閱就是有那麼一點,感覺悲哀。


「那個女孩,我見過她。」阿不思淡淡地說

「嗯,我也見過。」


小恩,一個不禁讓千閱謂為奇聞的女孩。因為家庭因素,而渴望被愛、被關心,在網路上尋找能夠真正疼愛自己的人,但卻遇人不淑,遇見了表面上說愛她、寵她、心疼她的混帳網友,在和網友見面的第一天,就被設計而玩弄、性凌虐甚至最後被趕出門外。從此之後,小恩她開始從事性工作。

也許她是想透過男人們在床上的稱讚從而獲得信心吧,當第一次在床邊見到小恩時,甚至乎後來在小恩的熱情下,偶爾跟她在網上聊個幾句的時候,千閱曾經這麼想過。

但也就是因為如此,小恩遇見了鐵塊。

一個安靜如鐵、拙於言辭,卻能把人感動得一蹋糊塗的男人。


千閱跟鐵塊有過數面之緣,甚至曾經送同一個可憐目標上路。

再安靜不過的男人,飄著濃烈的煙硝味;對於自己的實力,有一種毫不掩飾的直接跟拙劣;對鐵塊來說,殺人這碼子事,就是走到對方的跟前,站定出拳。

然後結果揭曉,打敗別人或被打敗。

小恩之所以對鐵塊著迷,大概,是從他身上嗅聞到夢想的味道吧。


索然無味地喝完一整杯阿不思特調,千閱突然覺得好累。

好累。


06.


靜靜地自狙擊槍的十字鏡裡望著目標,千閱總能瞬地,恢復最最平靜的時刻。


瞄準,出手,然後放上自己的記號,一隻沉默祝福的紙鳶。

若無其事地走開、走遠,將一切拋在腦後,成為人海中的蘇離。


驅車在忙碌的台北市區中,在令人發狂的車水馬龍裡,滿腦子就只有一個想法─好想好想馬上見到那個總是笑著等待著她的女孩。

─梁曉羽。


狹小的套房裡,有著一如她離開前的所有擺設;連應該在這裡的人,也沒有走遠。

看著蘇離,女孩的臉頰濕了又乾,乾了又濕。

「第一百次見面,求求妳,帶我走吧!」蘇離的沉默,帶來了滿室的忐忑

「其實…其實…妳不必當真,我只是開玩…」慌了的女孩,開始尋求退路

「好。」沒有多說什麼,簡單卻動人。


女孩愣了楞,總算,再次拉開笑靨。


記得行裡有個名叫小恩的女孩曾經說過:

閉上眼前,我不過是一朵被踩爛的花。睜開眼,已遇見最溫暖的陽光。

大概就是現在這種令人欣喜的感覺吧…


雨過,也許真的會天晴。


幾個月後,花東後山的潔淨海灘,兩道攜手緊倚的身影…

「妳知道,當時我實在應該拒絕妳的。」

「可是你沒有。」一樣甜美的笑

傾聽著海與沙灘間的眷戀,無來由地,女孩覺得自己大概幸福的足以窒息。


「冷,我一直忘了問你一件事。」

「嗯?」

「聽說殺手間都有行規,讓妳不當殺手的制約,是什麼啊?」


那名被喚作冷的女子,稍作思考後,望向遠方的地平線,緩緩道出。

「得到救贖。」而我的救贖,不過就是妳的笑容

再一次地,女孩紅了眼眶。

「妳真的很愛哭。」揉了揉女孩的俏麗捲髮,蘇冷笑得寵溺

「才不是咧!沙子飛進眼睛了啦!」女孩逞強說道


「別哭了。歐陽那傢伙估計也快到了吧。」

歐陽那株盆栽三天兩頭便遠從台北驅車花東,就為蹭一張穩固的長期飯票。

「唉沒辦法,誰讓妳欠我的。」一臉過分礙眼的笑

07.

幾年前的MSN線上…

『歐陽,想拜託你一件事。』千閱

『什麼啊?千閱也會有事相求?』歐陽盆栽

『麻煩你,殺了照片中的兩個人。』

照片裡,兩個人一動一靜,一個沉靜內斂,一個活潑開朗。相倚看來如此迥然不同,卻合奏成一曲和諧。


那是蘇離,還有梁曉羽。


 

附:全文情節及部分文字,節選自九把刀著作《殺手》系列文,敬請見諒。

 

---全文完---
#蘇達#Lynn#微寫作#蘇達不加冰#于南投縣埔里鎮
arrow
arrow

    蘇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